Q:

我有遺傳性的鼻過敏…之前看醫生的時候,醫生說我裡面有鼻息肉,只是還不用到開刀的地步。睡覺吹冷氣就會鼻塞、鼻涕有點倒流、過敏時會打噴嚏,鼻子也會癢癢的…最近以上症狀很明顯,可能是因為季節交替,而且近一禮拜吃太多西瓜…(我不知道西瓜不能吃= =)

今天跟家人去看中醫的時候,順便問了醫生有沒有再看鼻過敏。結果醫生就說了一大堆我不能吃的東西…而且過敏症狀明顯的時候最好都先忌口,不然會更嚴重!我只記得醫生說,西瓜、橘子、蛋、水梨、海鮮類(尤其是有殼的)都不能吃太多,其它我都忘光了…= =

因為我想知道還有哪些東西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不能吃,所以就先上來問問。但我想有過敏性鼻炎的人要忌口的食物應該是落落長,所以我先打出一些我比較愛吃的食物水果,大大們在幫我找出有哪些我最好把他犧牲掉…謝謝!

牛奶、優酪乳、綠豆薏仁湯、
貢丸、筊白筍、高麗菜、空心菜、花椰菜、菠菜鳳梨、
蘋果、哈密瓜、…

不好意思…想不出來了= =!但以上的東西是只要有的吃,我就會吃滿多的。

也請大大們在幫我另外舉出一些盡量忌口的食物水果吧!
麻煩你們了!!謝謝!

ps:蛋真的也要少吃嗎?我早餐都會自己用蛋餅耶= =
   我也滿喜歡吃炒蛋的!我的天阿…

 

A:

補充幾個...生魚片、芥末。

幾點建議:

1.冰水、酒、刺激性食物。
2.不要每餐大魚、大肉、雞蛋、牛奶。
3.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,刺激性的調味料。

您確定食物療法對您過敏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嗎?其實除了食物以外還有幾項比食物影響更大的因素,例如"過敏原""溼度""壓力""溫差"(溫差是做過敏原檢測絕對測不到的)。

此外,您是住在北部區域嗎?有的人搬家到台中或是到台中旅遊的時候,會突然覺得自己的病情改善很多!我自己就是這樣,但原因跟很多醫師和患者一樣都不知道為什麼。

基於您所提到的還有樓上回答者所提供的食物,其實都差不多了,統整來說這些食物都是屬中醫所說的「虛寒降火』之物以及刺激、油膩的東西不要吃太多,而且有時候這些東西是因人而異的。只要吃了不難過的東西都可以吃,不要聽人家說什麼不能吃就不敢吃。

但有醫師不贊成因為鼻子的毛病就停掉很多可口、營養的食物,並指出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。

*其他的健康療法:
1.改善環境:減少過敏原、溫差等,或是搬家到氣候溫和的地方,如台中(但南部則不知道,很少去。)
理想環境是一塵不染,加上空氣調節,但不容易做到。

2.運動:不一定要在運動場,某本書的醫師作者建議做體操,尤其是手臂的揮臂動作最有效。我本人則不建議游泳。

3.按摩:臉部按摩、鼻部按摩、全身按摩、頭部按摩。指的是洗臉、洗頭、洗澡。

最後,因為您可能沒打算要以手術的方式解決,所以不打上,假如您有想知道可以在幫你打上來。


PS.最好是不要去亂買些有的沒的像回答者中有一個廣告的,貴而且也不確定有沒有效,建議去醫學中心或中醫診所看診,問中醫師是否可開調理體質的中藥給你吃,不但健保有給付,而且很多經過正統途徑吃中藥的,體質都有改善。

arrow
arrow

    ST研討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